黄花岗起义
1910年11月,孙中山、黄兴、赵声在马来半岛的槟榔屿召开同盟会骨干会,决定再次在广州发动武装起义,黄兴担任总指挥,在越华路小东营五号设立起义总指挥部。1911年3月29日(农历)下午发动起义,黄兴率领130多名敢死队员冲入两广总督衙门,击毙卫队,焚毁衙署。经过一昼夜的浴血奋战,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而失败。革命党人发动的黄花岗起义成为辛亥武昌起义胜利的前奏。
为纪念“三.二九”广州起义牺牲的烈士,广东军政府于1912年始建烈士陵园。1919年华侨捐款扩建,陵园正门有孙中山手书的“浩气长存”四个大字。陵墓后面有一座高几十米的纪功坊,立有纪功碑,记述起义的经过及烈士的名字。

文献资料来源:   摘自《广州名城辞典》

作者: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编著

索取号:K926.51-61/1

本馆校对:黄国伟

查看相关: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