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入口步梯烂尾八年没人管
地点:流花路隧道广交会旧馆出口

  烂尾原因:要修步梯只因“没钱”

  本报讯 (记者杨进 摄影海国)“从来没有见过广州有哪条隧道的入口像这条一样,只有电梯出来,没有路下去。”昨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在流花路隧道广交会旧馆出口,只有上来的电梯,而旁边的位置却一直用白布盖着(见上图),下去的路要绕到另外一入口进入。据了解,这一奇怪的现象已经持续了8年之久。

  路人不想绕远路横穿马路

  昨日上午,住在解放中路附近的黄伯打电话向记者反映,他经常去流花湖公园玩,必须经过一条流花路人行隧道,但在旧广交会展馆的隧道入口,下隧道的路却被封住了,“我来这里5年了,5年都一直封着,没见有什么动静。”黄伯告诉记者,说是下隧道的路,其实没有路,这里一直用白布盖着,从流花路过来的路人都要绕道其他入口过隧道,“这里有东方宾馆、旧交易会展馆、广州军区总医院、流花湖公园等大型场所,人来人往,也算是广州的一个窗口吧,但这个不明不白的烂尾现象实在有损广州城市形象,希望有部门要出来管管了。”

  昨日下午2时,记者在旧交易会展馆流花路边的门口很快找到了这个隧道口。只见隧道口有5米左右宽,在2米左右的位置安装了一座步行电梯,有市民不断从隧道内乘电梯上来,但在它旁边约3米宽的位置上,却是一个斜坡,上面用白色塑料布盖着,两端用黑色的栏杆封闭起来。在入口处,有一块大的牌子提醒下面危险,禁止翻越,但没有指路提示。

  记者采访时看到,很多路人从流花路锦汉展览馆方向过来后,以为这里是隧道入口,都准备往下走,结果发现有铁栏杆挡路,只得退回。不少市民为了图方便,在这里入隧道不成,就干脆跨过附近马路边的绿化带,直接走到十字路口中间过到路对面,险象环生。

  “这条隧道入口已经烂尾很久了,我们都只能从附近找地方过马路。”一位路过的市民看到记者在采访,他走过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实修不了电梯,修一个步梯也很方便啊,你看看,多难看啊,也危险,如果天黑谁一不小心掉下去怎么办?”

  管养单位想修步梯无奈没钱

  这条隧道入口为何烂尾?记者在隧道流花湖公园出口找到了隧道的管理部门——广州市市政工程维修处市政设施养护所流花路人行隧道管理室,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封了好多年,他来的时候就有,至于什么原因他也不知道。

  记者最后联系到隧道的市政主管部门,该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隧道在2001年建成,当时考虑到了广交会客商过街比较多,在隧道内特意安装了多条电梯。记者所反映的隧道入口,本来也准备安装一条下行的电梯,但最后中标的电梯宽度比设计规划的电梯要窄,安装电梯一事也只能一拖再拖,后来管养单位提出了在这里修建造价更低的步梯,但得到的上面的答复是“没钱”,无奈之下只得烂尾,一直至今。

文献资料来源:2009-04-21   广州日报-A19

作者:杨进

索取号:T

本馆校对:

查看相关: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