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华抢麦谈“仁政”
“我抢一次麦吧……”昨日下午,在越秀区代表团,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见图)第十个发言。半个小时的发言时间里,陈建华脱稿演讲,侃侃而谈。

  “刚才各位代表对政府工作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全方位、多层次提出了意见,政府工作过去一年做得怎么样,通过大家的评价,将促使政府工作不断改进。”陈建华首先从“市长”的角度点评了大家的发言。接着,他提出了一点要求:“要坚持科学发展,各项决策要汇聚民智,特别涉及公众利益时,要从公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政府行政人员实质上是提供服务,为全体市民提供一种基本的公共服务。”陈建华微笑着说,“刚才有的代表担心发言了也没用,其实不会没用的,过去一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他继续说,市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人大代表监督政府工作时,只有提一些中肯甚至尖锐的意见,才能对政府工作有帮助!

  “有人说,提了尖锐的意见,怕领导不高兴。”陈建华连忙摆摆手:“有句话叫‘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何谓‘耳顺’?”陈建华说:“就是你听到刺耳的批评声时,也觉得顺耳!”陈建华说,以德治国其实是在讲施政,“仁政包括三点,首先政府要廉政,廉政才能勤勉;其次是勤政,如果不勤奋工作,不珍惜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机会,那么也不会真正把人民装在心里,只有勤政才能爱民。”讲到这,陈建华将目光投向台下的基层代表:“刚才有一位代表说,‘对于什么什么现象,我会有意见;对于什么什么现象,我会有意见’……”陈建华认为,这位代表提出的意见都很具体。

  陈建华伸出手指说:“仁政的第三点是善政。善政就是善治,有着丰富的内容,善政实质上是提高公共理性思维的一种认识,公共理性反过来是公共至上。当然,公共理性的正当性、必要性和可行性也需要讨论。能够从善如流也是善政,比如说方土曾经建议建设一个文学创作中心,我们采纳了。”

  “毛主席曾说过,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照你说的办。”陈建华说,这个“对”是有背景的将要做的事对我们改进工作有帮助,对我们改进服务有帮助。“因为政府利益与人民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人民利益是最高利益。”

  “这次分组讨论,请代表发言,是最直接的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重要的是问效于民。”陈建华说,他有幸作为越秀区区代表,参与越秀区一些工作研究,“新的一年,我会身体力行,为越秀的经济社会发展‘穿针引线’,对传统产业进行对接,提升越秀。”陈建华最后总结了越秀的未来发展,并特意补充了一句:“不过我可不是偏心啊,谢谢各位。”台下传来笑声和掌声。

文献资料来源:2013-01-20   羊城晚报-A4

作者:张林

索取号:D

本馆校对:

查看相关: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