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花市 不是广州
昨天,广州迎春花市正式开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花市将持续18天。红线女说,过年行花街是广州人的传统,“即便最困难的年代,我都坚持买花过年”。

不过,笔者翻阅资料发现,在“文革”十年间,广州停办过六年花市。

1966年的花市是历史上的“奇葩”。时值“文革”的第一个春节,十分强调“讲政治”:花市的牌楼上写着“为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装饰用鲜花砌成的“将革命进行到底”;广州市花木公司一盆由多个品种桔果嫁接而成的盆栽则表现“大团结”;还有狼牙山五壮士、红军过雪山、八女投江、非洲人民革命斗争为题材的盆景……花市本按惯例只开3天,但这年花市也“大跃进”,开了8天(农历十二月二十七至年初三),到花市观光的人超过300万人次。

但在1967年初,报刊上讨论新春风俗革新,要求“破除封建流毒、过革命化春节”。这一次,花市首当其冲,避无可避。

在“文革”中,买花赏花被批判为资产阶级情调,致使花卉的种植受到极大冲击。市革委会生产组于1970年1月23日发出通知,规定两县一郊的花木生产除有出口任务外,其余要转为生产粮食,而且还规定两县一郊及外地不准来广州市出售花木,花店一律撤销。1967年至1972年,花市被认为是“四旧”,停办。

但那时,取消假期、花市,取消不了几千年的民俗。除夕前几天,黄沙至芳村渡船人头涌涌,从芳村回来的人个个手拿鲜花,喜气洋洋。

在更多时候,新年买花和养花都成了不得不偷偷摸摸的事情了。说书艺人颜志图清晰地记得1972年的除夕,“我跟众人一样来到北京路西湖路附近,虽然明知道没有花市,还是去那里走一走。我看见很多市民很惆怅”。他回忆道:“也有些花农悄悄地拿两只木桶浸着花去卖,检查队一来,他们就赶快逃走。”在广州过年的董必武对此也曾发出“曾经绚烂归平淡”的感叹。

1973年1月31日,广州春节花市重见天日,与当年邓小平复出不无关系。这一年春节前夕,董必武再度南行,和广州市民一道到西湖路花市行花街,并且以诗抒怀:除夕在羊城,重临盛会新。四时花似锦,万众面皆春。锣鼓喧霄汉,云霞出海滨。南邻庆胜利,举酒送瘟神。

文献资料来源:2013-02-08   南方都市报-AII03

作者:许黎娜

索取号:I

本馆校对:

查看相关: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