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药局创办
东西药局是孙中山创办的医疗机构,成立于1893年(光绪十九年)。
1892年(光绪十八年)7月,孙中山以第一名的成绩于香港西医书院毕业,应澳门绅商的邀请,到了澳门镜湖医院当西医师,成为澳门的第一位华人西医。同年12月,由澳门巨绅吴节薇(杨鹤龄的妹夫)署名担保,孙中山向镜湖医院借银2000元,在澳门正厅前的仁慈堂附近开设了一间名叫“中西药局”的西药房,单独行医。稍后,药局迁往草堆街。孙中山医术高明,医德高尚,救活了许多垂危的病人,并向不少贫苦人家赠医赠药,因此赢得声誉,成为有口皆碑的良医,但由此也招致了一些葡籍医生的嫉恨。他们借口孙中山没有葡国文凭,通知当地药房不得为孙中山开出的药方配药。此外,澳门政府也百般刁难,孙中山因此被迫离开澳门,改赴广州行医。
1893年,在好友陈少白的帮助下,孙中山将中西医局迁到广州西关冼基,并改名东西药局,施药赠医,同时也进行革命活动。药局还于双门底(今北京路北段)圣教书楼内开设医务分所。在此期间,孙中山与陆皓东、郑士良、陈少白等在圣教书楼后座礼拜堂及广雅书局之南园抗风轩(今文德路中山图书馆南馆)谈论时事政治,谋求救国方法。至1894年(光绪二十年),因孙中山奔走革命,无暇顾及医务,遂由陈少白负责处理股本,结束药局。

文献资料来源:   摘自《广州近现代大事典》

作者:广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编

索取号:K296.51/17

本馆校对:黄国伟

查看相关: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