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动物园史略
广州动物园的前身,是三十年代的汉民公园,位于现在的北京路儿童公园处,后来曾称为永汉公园。该园面积甚小,只有一只老虎、一条蟒蛇和几只小猴子。在抗战期间,日本侵略军把这所小公园毁掉,改建了一个什么“神社”。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府的“工务局”铲去了这座使人望而生畏的“神社”,重新复建了汉民公园。但那时候动物极少,只有一只云豹和几只猴子,简直比不上生物商店。
一九四九年,广州解放了,人民政府把这所汉民公园得到迅速的发展,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这所公园得到迅速的发展,增添了各种珍禽异兽,吸引着许多游人。一九五五年五月一日,人民政府正式把人民公园命名为广州动物园。由于这所公园的面积太小,周围又无发展的余地,于是人民政府于一九五六年规划在广州东北面的沙河顶动工兴建广州动物园。仅用了二年时间,于一九五八年元旦建成开放。这就是今天吸引着成千上万游人的广州动物园。
当时沙河顶的这块地方称为“麻鹰岗”,行人罕到,坟冢遍野,杂草丛生,荒凉可怕。现在的湖就是过去的烂泥塘,仅在塘边有两座小屋,住着两户人家。其余的地方,便是高低不平的坟地。
动物园在建园至“文革”期间,已有动物笼舍六十余座,如猩猩馆、长劲鹿舍、斑马苑、大熊猫馆、大象房、猴山、爬虫馆、鱼类展览馆和饭店等。分为:猛兽区、草兽区、小型兽区及鸟区。“文革”后期又兴建了狮山、虎山、河马池、熊窝、兽医院等大型笼舍及设施。近年来,又兴建了逗趣园、奔驰乐团和一座西方古城式的欢乐世界等游乐场所,全国占地面积四十三公顷。目前展出动物有三百多种,数量达二千五百多头,已成为全国三大动物园之一。
动物园还有一个占地面积十公顷的动物饲养场,担负着一定的动物繁殖,科学研究,提供一些动物饲料等任务。

文献资料来源:1994年   摘自《东山文史》第二辑

作者:朱奕中著

索取号:K296.51/39/2

本馆校对:戴燕梅

查看相关: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