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习惯方面
广州满族人很喜欢包饽饽,并成为习惯。饽饽本是面制品的总称,但广州满族人则把饺子唯一地称作“饽饽”。在年三十包饽饽,初一吃饽饽本是一种很普通的事,但广州满族却公认是一种风俗习惯。不过广州满族人包的饺子,与北方人的制作是不相同的,其形状是半月形。做法是先将猪肉分别肥瘦切粒,加入豆瓣酱煮熟备用,包时再与切碎的韭菜,黄芽白,波菜等拌匀,作为饽饽馅,一般是用清水煮熟便可食用。广州满族人不只喜欢包饽饽,而且还是二百多年来坚持着的传统习惯,认为春节包饽饽是预祝一年取得吉祥和成就。有喜庆及朋友远行时包饽饽是一种胜利的祝愿,过去结婚时包的子孙饽饽(在一只饽饽里包着十二只小饽饽),则是希望子孙繁衍。
广州满族人还习惯在正月二十五日拜米缸,名之为“大天仓”。传说这天是仓官诞。为了祝祷五谷丰登,粮食丰收,于是就以“烙饼”、“饭卷”及炖肉拜米缸。后来,随着时势的变化,拜米缸的习惯逐渐淡薄,而烙饼、饭卷则成为广州满族人的食品,并流传至今。
过去广州满族人还曾盛行一种叫“腊八粥”的食品。在“钱粮制度”中后期,为了照顾八旗兵生活,规定每年增发一次钱粮,定在农历十二月初九日发放,因当时八旗兵的生活己是非常贫困。大家约定在初八日晚十时后去领取,为了等候时间,于是就煲粥“宵夜”。因十二月称为腊月,又在初八晚煲的粥,故曰“腊八粥”。后来则成为习惯,平日所煲同样的粥,也称作“腊八粥”。不过随着钱粮制度的取消,“腊八粥”也无形地消失了。

文献资料来源:1997年   摘自《在改革开放中的广州满族》

作者:汪宗猷主编

索取号:D633/3

本馆校对:黄国伟

查看相关: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