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引爆邻里矛盾
昨天,读者点题报道了广州旧楼加装电梯的种种困难(详见信息时报6月23日C01~03版),加装电梯不但成功率低,还引爆了不少邻里矛盾。记者走访了城中各区的加装电梯住宅发现,因为加装电梯,不少多年邻居甚至同事成了“敌人”,轻则投诉严重的还闹上法院,除了很难谈拢的分摊费用问题,旧楼比较常见的加装电梯井容易阻挡部分住户的通风采光,也是引起纠纷的一大矛盾根源。正是由于这些说不清理还乱的利益纠葛,让许多旧楼的加装电梯计划一拖再拖,成了遥远的梦想。


  麻烦的电梯井 激烈的“少数派”


  刘先生住在越秀区明月二路某单位大院里,邻居都是同事,本来相安无事。如今,为了加装电梯,因为刘先生和几位低层住户反对目前的安装方案,多年的同事兼邻居只好对簿公堂。

  刘先生说,他们并非反对装电梯,但现在的建设方案和施工选址侵犯了他们的权益,才会提意见要求更改的。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区的四栋居民楼相对而建,均为一梯两户。刘先生给记者指出了要建电梯的地方,位置距离刘先生家的窗户相当近,刘先生说这样会有“噪音、遮光”等影响。

  在诉诸法律前,两方住户已就电梯问题在市规划局进行了听证会,也向所属单位管理部门反映了问题,但多方协商仍未能解决问题,刘先生眼看施工批准书等文件均已到位,破土动工迫在眉睫,才选择了与邻居对簿公堂,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自己的问题。

外置电梯井造成的采光通风问题是不少街坊竭力反对加装电梯的一大问题,然而在广州,也有许多住在旧楼的街坊,自愿掏钱加装电梯,却连出钱的途径都没有,只好年年盼年年装不上。


  九层电梯一家独享 新业主欲追加无门


  楼里装了电梯,却仅限最高一层楼住户独享,新住户入住后想交钱都无法加入,只能“望梯兴叹”。

  “别人是想装装不上,我们这是有电梯,住户却用不上。”梁小姐两年前搬进了位于吉祥路上的这栋十层高的宿舍楼。只要走进宿舍楼,通道左手边就是一个电梯口,但楼内绝大多数住户都会“无视”这部电梯的存在,进楼就直接拐进里面的楼梯口,然后爬楼梯上楼。原来,这栋楼虽然装了电梯,却跟绝大多数的住户无关,而是由位于顶层的一家公司一家独享。

  据了解,该栋楼房是市政府的宿舍楼,已经有20多年的楼龄,最初设计时并没有预留电梯位置。九~十楼是市政府属下的一家公司,为了业务方便,公司特意在楼房外的左侧加装了一个“私家电梯”。

  记者在现场试了试,按开电梯门,进电梯后就会发现,二~八楼都没有按钮,只能在一楼和九、十楼之间直接来回。“不少第一次来的人,搞不清楚情况,都会在那傻傻地等,结果进去后才发现,电梯只能直上九楼。”坐在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由于电梯是由顶楼公司独资加装的,当时并没有考虑一~八楼住户的使用需要,所以安装时也没有出入口。

  “住得太高,光爬上去就很累,再搬点什么东西就更辛苦了。”梁小姐住在五楼,她觉得既然有电梯,为什么不能各自出点钱,让大家都用上呢?楼内一些高层住户也有同样的想法,他们都表示愿意支付自己那部分的工程和维护费用。但经过详细了解后,大家才发现,这个电梯的停层设置和楼层根本不对应,即使用户愿意花钱打通自己楼层的电梯口,也用不上。无奈之下,各住户只能从有朝一日能用上电梯的幻想中脱离出来,再次回到日日爬楼梯的现实中去。

文献资料来源:2009-06-24   信息时报-C01

作者:王勇幸 杨晓雯 刘敬

索取号:T

本馆校对:

查看相关: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