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在中国的历史并不久。专家考证其词源来自上世纪初留日学生们对日本、欧美当时普遍存在的“公家花园”的简称。大约从1904年左右开始,借由政府、私人的提倡和投入,各地才开始陆续修建公园。从此中国享誉世界的“园”开始走出私宅,逐步为普罗大众所认识;从豪绅巨贾们居住和修身养性的场所,变成普通市民皆可漫步其中的休闲去处。
公园在国内的发展,得力于辛亥革命甚多。当时人们将公园视为“陶冶国民之性情,高尚国民之品格”,让市民能够娱乐、休憩,并且享受天然美景而保留的地区,希望借这种健康、自然的生活方式,更新一些国人沾染的吃喝嫖赌抽等不良风气。正如1918年市政公所发布的布告所言:“西人称公园为都市之肺腑,盖市民借公园以救济健康,犹人身借肺腑以呼吸空气。”
广州的第一座公园就是现在市政府南门外的人民公园,是在首任市长孙科任内修建,始建于1920年。据当时报章资料记载,建筑费约10万元,采用了意大利式(图案式)建筑形式,最初叫“第一公园”,1925年改名中央公园,1966年改成人民公园。差不多同期兴建的第二公园在东操场,此外还有第三公园。
第一公园于1921年10月12日举行了开园典礼,广州20万市民参加,孙科发表演说,可谓一时盛事。当时还制定了《广州第一公园游览规则》13条,除了规定开、闭园时间外,还有不得裸体、光脚、吐痰,不得践踏草地、采摘草木、弃置垃圾,不得牵宠物、睡座位等规则。随着公园建设的发展,1934年广州制定了全市范围的《广州市公园游览规则》,对游人举止进行了更加详细的规定。它们都可看做当时人对“文明市民”的一些期盼和设想。
广州早期的公园建设效果不俗,但对于人口稠密的城市而言仍嫌不足。在各方人士的建议、协作下,部分庙宇、寺院等古建筑群也被改建成公园。到了1934年,广州已经建成越秀公园、东山公园、河南公园、永汉公园、净慧公园、中山公园、白云公园、海珠公园等多处,其中如东山公园等,还是由东山区居民自己筹钱兴建,同时当时市民常常在报刊上撰文对公园建设提出意见,可见对公园需求之旺盛。这些公园除了市民日常所用,还成为举行群众集会的场所。1924年3月8日,广州妇女界首次在第一公园举行“三八”纪念活动,为中国妇女界大规模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开始。又如北伐胜利祝捷大会,广州市政府改组为市政委员会的就职典礼等,都是在此举行的。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国内很多城市中公园仍是“奢侈品”,需较贵的门票,而“在现在的中国里面若要找一个较自由及平等的地方,请你到广州去,第一公园不需要买票,谁都可以进去观赏,哪里有什么平民与贵族之分?”这种局面对于广州人市民精神的觉醒,社会公德心的塑造,公众形象的关注等都起到了前所未有的推动作用。
文献来源:2011-07-08   广州日报-B16
作者:卜松竹
查看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