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民公园,是广州市第一个建立的综合性公园,因位于广州市传统中轴线上,又名“中央公园”。自隋朝起园址就是历朝历代的衙门官邸,1917年由孙中山先生提议辟为公园,1918年建成并命名为“市立第一公园”,在当时是广州城的一件大事,市民争先前往观看。那时人民公园并没有现在这么“开放”,两个欧式风格的大门门柱雕刻精美,比例对称,两侧小门连着高墙把公园围得严严实实。老照片里面的公园内零星的几棵树木枝叶稀疏,衬着公园的广场格外空旷,正门看上去也有点寂寞。
现在的公园大门撤去了高墙与铁栅门,对市民完全开放。油漆后的门柱柱体明黄,白边勾勒,白顶相衬。大门前的空地另开辟了一个圆形广场———“原点广场”,广场中心摆放着去年8月份与市民见面的广州城市“原点”。园内的树林已蔚然成荫并向内延伸,给人一种小道深幽好乘凉的清爽,在炎炎夏日里为人们提供了一片阴凉。公园内的小广场上人影憧憧,好不热闹。
人民公园采用欧式庭园布局,以正门道路为轴,两侧对称。广州市人民政府位于道路的尽头。 公园自1926年修建音乐亭后又陆续增加了敬老亭、展览大楼等设施。1987年又添置了6座雕塑,分别有“冼星海”、“新娘”、“烽火年代”等。1978年后,公园开始每年举办菊展、迎春花会和中秋灯会。
文献来源:2011-06-17   羊城晚报-b16
作者:韩旭
查看相关: